close

跌到谷底的兩人……你的眼淚改變了我的未來  

上次和班上同學談到小說時,對方很有興致地追問:「所以你都看誰的小說?」

我紅了臉,看向遠方回答:「像是有川浩之類的……」

倒不是因為這問題怎麼樣……好像也不能這麼說,因為我是那種比起「你今天大便幾次?」,對「你在看什麼書?」會更感到害羞的類型。不過我猜測這同學有在接觸日本大眾小說,所以八成認得有川浩,也猜到他會怎麼反應。

「欸──是喔?」

我看起來不像會看有川浩的人還真是對不起啊。

以上為前情提要,總之有川阿姨的作品我一定會用力支持的。

觀賞飛翔公關室本身其實有種隱性劇中劇的樂趣,故事本身是關於電視台與自衛隊的交流,而戲劇本身也是電視台和自衛隊合作的成果,例如我剛開始覺得開頭戰鬥機飛行的畫面感覺很花成本,不過從故事裡面提到公關室的工作,發現也有可能是和自衛隊調現成影像剪接來的。

這集一開始就是空井大祐在百里基地和隊友的戰鬥訓練,你們一個個剛出場臉就遮成那樣,哪裡分得出哪個是主角啦囧

空井即將進入blue impulse(身為忠實的有川讀者,當然知道blue impulse是會在航空祭表演特技飛行的小組),時間快轉到一年後,擔任節目製作的稻葉麗佳身上,稻葉接下「制服特集」前往自衛隊採訪,自衛隊方面負責接洽的窗口是公關室,裡面流傳著「這個負責人雖然是美女,但個性令人火大」,正當大家互相推卸責任時,鷺坂室長問起:「空井去哪了?」

這邊用的畫面我很喜歡啊,顯示出他處境的無力,也暗示新的可能性。

空井  

鷺坂擅自決定讓空井成為稻葉的負責人(在有川模式中,事已至此,空井和稻葉你們兩個只能在一起啦(喂!)),其他人認為空井才剛來不久,不太適合應付難搞的對象,鷺坂卻說:「你們認為人生是什麼?──我啊,覺得人生就是邂逅。」

……很有見地沒錯,可是仔細一想你根本沒解釋你的決定啊!!

鷺坂將空井介紹給稻葉,在公關室的空井看起來十分內向,反應慢半拍而且不太說話,和剛開始與隊友鬧成一團的樣子判若兩人,倒是鷺坂人超級活潑,說話手勢也超多,還有和各方交涉的手腕也不是蓋的,完全就是典型的無敵大叔(?)。

討論過程中,稻葉終於因為「戰鬥機是為了殺人做出來的東西」一句話激怒空井,當場拍桌,事後,鷺坂特別將寫有空井經歷的雜誌交給稻葉。

空井在即將進入夢想的blue impulse前夕因為車禍傷了膝蓋,失去駕駛員資格。

稻葉轉移目標要以「悲劇的飛行員」作為採訪對象,搞得空井不勝其煩,要求換人作電視台方面的負責人,鷺坂卻告訴他:「不用忍耐啊,忍耐對身體不好喔。戰鬥機是殺人工具,飛行員都想殺人,這種胡言亂語怎麼能聽下去?我們可是航空自衛隊的公關部。」

空井反問:「我覺得生氣也沒關係嗎?」

「對,但是不能對著對方發火,因為你的主張正確,更不能把火氣發泄到對方身上。空井,我們的信條是什麼?」

「……」

「堅守防衛,貫徹保護。沒錯吧?我們無論什麼時候都可以攻擊,有那個力量攻擊,但是卻規定非到最後關頭不得攻擊。公關室也是一樣的。」

空井聽了這番話,似乎開始思考是不是應該試著讓稻葉更瞭解他們。

然後,電視台和空自借直昇機拍攝救援畫面,當天卻出了差錯,沒有道具頭盔,稻葉對劇組強硬要求協助,事到臨頭又因為自己疏失說要放棄直昇機感到生氣,上去找人家吵架(雖然說她個性令人火大,從這個地方也看得出不是壞人,該說是稜稜角角、不知變通,講難聽一點就是白目……結果還是回到這兩個字上啦XD)兩方僵持不下時,空井突然想起百里基地的倉庫應該有防災演習使用過的,便跑去拿。

收工時,有個小男孩來問空井:「要怎麼樣才成為飛行員?」他一聽情不自禁地掉下眼淚。

稻葉看他跟小男孩說完離開,收起DV跟上去,她開始瞭解到有些地方是攝影機不能觸及的了吧。

空井也許是第一次,向他人吐露心聲,看到他這樣,稻葉靠上去摸了他的頭。

 

隔天空井就告白了(誤),他雖然不是那個意思,不過兩人的關係可說拉進了不少,因為誤會而慌張不已的稻葉好可愛。

 

有川浩你果然不會讓我失望啊!請你們就這樣從第一集閃到最後一集吧(*´ސު*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st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